•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社情

昌乐县奋力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在新形势下实现新突破

发布时间: 2021-02-07     来源:昌乐县融媒体中心
 
    中国昌乐网讯(记者 吴瑞萍 秦波)全面深化改革,是实现梦想的关键之举和必由之路。  

  以果敢探路,谋定守正,攻坚突破,昌乐经济逆势上扬。  

  用服务奠基,改革创新,提质增效,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谋全域突破,精准发力,赶超发展,潍坊西部生态新城蓄势启幕。  

  牵一发而动全身、落一子而活全盘。聚焦利益掣肘的领域,突破条条框框的限制,全面深化改革云帆遍挂:公共卫生应急管理改革、流程再造、人才制度改革、科教改革、财税金融改革、资源环境领域改革、企业改革、开放倒逼改革、优化法治环境……一系列重磅改革举措相继推出,表明我县向改革要动力、向开放要活力的鲜明态度。  

  167项改革事项、10项年度重点改革任务,全国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省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等22项改革试点持续深化,10个省级以上改革试点的全新承接,彰显着我县改革重点再聚焦的空前力度。  

  农业产业化经营联合体、脱贫攻坚“五小”工作法、打造西瓜产业高地等经验做法得到省委、省政府领导批示肯定。全市深化“一次办好”改革暨工业项目“拿地即开工”现场推进会议在我县召开……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稳步向前,一石激浪,以点带面,牵引带动其他改革一并推进。  

  战鼓雷鸣,跃马扬鞭。  

  站在风起云涌的时代潮头,昌乐正以高度政治自觉、行动自觉狠抓改革落实,坚持把改革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依靠改革应对变局、开拓新局,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大潮中奋楫前行,努力呈现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纵深推进的改革新局面。  

  改革——  

  以一持万普惠民生  

  全面深化改革,首先要刀刃向内、敢于自我革命。  

  全力推进流程再造改革攻坚,坚持“放权、精简、集成、共享”,对108项重大事项建立顶格协调推进机制,运行时限压减50%以上;对84项跨部门事项建立主办部门牵头启动、协办部门支持配合机制,跨部门“一次办好”比例达到70%;对50项重大决策事项建立决策公开机制,决策效率提升60%以上。在省内率先推行101项“一件事一次办”事项,被确定为省政务服务“一链办理”试点县。持续深化政务服务向基层延伸,大力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3055项服务事项录入系统,纳入率100%。2020年,办理政务服务事项16万余件,群众“少跑腿”11万余次,“减材料”5万余份,“缩时限”平均每件1.7个工作日。  

  改革需要迎难而上啃硬骨头的胆魄、坚定不移闯关夺隘的担当。  

  全力推进对外开放攻坚,在全市率先启动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坚持“瘦身强体、回归本源”,率先平稳完成职能转变、改革任务,以体制机制改革激发了高质量发展动力活力。围绕“六个高质量”和“重点攻坚年”任务目标,聚焦产业发展、“双招双引”、项目建设、对外开放、企业服务发力攻坚,在139家省级开发区综合考核中位居第23位,在潍坊市省级开发区综合考核中列第2位。  

  改革不拒众流,方成江海。  

  全力推进人才制度改革攻坚,全面落实“四位一体”服务机制,新引进俄罗斯科学院院士等高端技术人才111名,聘请11名专家担任产业发展高级顾问、10人担任镇(街、区)科技顾问,3人入选泰山产业领军人才,12人入选齐鲁首席技师等省市重点人才工程;全力推进科教改革攻坚,推动“改、放、融”相结合,2家企业获批省级工程实验室、企业技术中心,新设院士工作站6处,2家企业获省科学技术进步奖,3家企业荣获市标准创新应用奖,50家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建立人才合作关系,昌乐县高级技工学校改建为山东昌乐技师学院。  

  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面对经济增长动能转换,难以一招定乾坤,必须迎难而进打出“组合拳”。  

  全力推进财税金融改革攻坚,突出抓好减税降费改革,为企业减税降费5.8亿元,筹集9.2亿元专项债券支持重点项目建设。创新政银企金融服务模式,全市首个“区域链条”金融项目在昌乐落地,打造“以点连线、以线扩面”的区域农业链融资新模式,预计授信总额15亿元。  

  全力推进资源环境领域改革攻坚,全面推进“亩产效益”评价改革,探索“要素跟着项目走”,在6家企业(项目)探索标准地出让模式,推动要素重点向10家企业、15个项目倾斜,为生物机械浆、汇锋新材料等重点项目解决土地指标3120亩,有力保障重点项目按时上马。  

  全力推进企业改革攻坚,加快实施企业上市“双十”计划,在拥有5家上市企业基础上,储备后备企业18家。实施推进小升规培育计划,建立“小升规”重点企业培育库,2020年新增规上工业企业53家。更大力度推动国资国企改革,6家国有公司主导实施的27个项目有序推进。全省率先推行“一业一证”改革,将“办多件事、领多个证”升级为“办一件事、领一个证”,已在10个行业领域颁发“一业一证”,被确定为省“一业一证”改革试点。  

  全力推进法治环境优化攻坚,出台优化法治营商环境“26条”,构建服务企业“四机制一通道”,30名县级领导干部、86个县直部门和镇(街、区)领导干部包靠359家“四上”企业、142个重点项目,向81家重点企业派驻联络员。创新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建设,以法律手段保障企业合法权益,为348家企业追回欠款1.4亿元。  

  有形之手,以一持万,正不断改善发展环境,惠及万众民生。昌乐正以只争朝夕的拼劲、久久为功的耐力,爬坡过坎、闯关夺隘,实现改革攻坚重点突破、全面开花。    

  创新——  

  争在朝夕落在方寸  

  举一纲而万目张,解一卷而众篇明。  

  2020年10月,昌乐县融媒体中心高分通过省委宣传部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验收评估工作,成绩位居全省前列,有关经验做法得到了验收专家组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  

  融媒体改革是全省两个、全市唯一的试点项目。我县创新投入财政兜底、全程绩效考核、人员灵活上下、平台有效整合四项机制,投资1700万元改造提升融媒体中心,高质量完成试点任务。  

  一系列新举措、新突破、新实效,让融媒实现从“单一”到“融合”的跨界之变,使“移动优先”成为共识,“用户意识”深入人心。创新开展“媒体+政务+服务”,依托“爱昌乐”APP、今日昌乐官方微信、昌乐发布官方微博等媒体资源,建立以内容建设为根本、先进技术为支撑、创新管理为保障的全媒体传播体系,构建起网上网下一体、内宣外宣联动的主流舆论格局。截至目前,“爱昌乐”APP下载注册用户达10.1万户,“今日昌乐”官方微信总用户数突破6.9万,不断“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  

  省委书记刘家义,时任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关志鸥,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初宝杰等领导分别给予批示,省、市现场会先后在昌乐召开。新华社《高管信息(山东)》《山东要情动态》、中宣部《学习与交流》、大众日报、山东电视台、山东人民广播电台、《山东宣传工作简报》《支部生活》《山东通讯》等分别宣传推介了我县加快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方面的经验做法。先后有青岛市黄岛区、威海市环翠区等70多家省内外媒体同行前来我县考察学习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方面的经验做法。  

  察势者智,驭势者赢。改革推进中,我县坚持典型引领,以试点为突破口,种好“试验田”,为面上改革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先后争取国家返乡农民工创业、乡村治理体系建设等22个省级以上改革试点,12项工作取得阶段成效并得到上级推广。  

  棋落关键处,抢得制高点。  

  作为国家农村集体资产股份权能改革试点县,我县持续用好改革成果,创新开展股权质押贷款试点,发放贷款2022.5万元,被评为第二批全国农村集体资产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典型单位。在此基础上,以互联网思维、改革创新意识提升“三个模式”,通过资源整合、要素融合、两线结合、社企联合、农品组合“五合为一”,探索“党领社联、数字赋能”农业产业化联合体模式,先后受到3位省领导批示。  

  作为两个“一站式”诉讼改革试点,我县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突出“快、广、深、优”,不断完善“分调裁审”机制,全力推行“诉前调解+”模式,整合解纷资源、重塑诉讼格局、服务社会治理,提高化解矛盾纠纷和服务人民群众能力水平。2020年以来,组建3个速裁团队、6个快审团队,办案2460件,处理诉前调解案件1420件,让案件实现繁简分流、轻重分离、快慢分道,矛盾纠纷得到快速化解,得到省法院肯定推广。  

  站在历史与未来的交汇处,改革与创新,只争朝夕,见于方寸。我县始终把培育改革典型和打造改革亮点作为改革的主攻方向,把顶层设计同基层创新结合起来,把长远制度建设同坚持底线思维结合起来,不断增强改革的目的性和预见性,持续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向纵深推进。  

  扬帆——  

  担当作为再创辉煌  

  全面深化改革,重在落实、难在落实,成也在落实。  

  改革中遇到的问题,要靠改革来解决。我县从群众关心关注的堵点问题入手,改革思维、创新举措,加快推进问题解决,2020年群众满意度测评获全省第一名,为历史最好成绩。  

  在问题开发项目化解上,建立“县委统筹、专班推进、各方参与”工作模式,以改革的思路开展问题项目清零行动,目前57个问题开发项目基本化解,为群众办理不动产权证4100余个。  

  在教育体制机制改革上,突出德育、办学、队伍管理、教育教学“四项改革”,2所民校完成“民改公”,新增公益学位2490个,创新组建12个中小学、幼儿园发展合作共同体和3对城乡初中教育联盟,满意度连续4年排名全省前八。  

  在基层治理改革上,推行“网格呼叫、部门报到”模式,打造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村(社区)全部建立网格服务站,打造16处“红色物业”网格服务点,先后为群众解决各类难题200余件。依托县社会治理服务中心,打造“智慧中枢”,将政务服务热线、“爱昌乐”App等全部整合,缩短信息上报和任务下达的时间,真正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改革每一步,都需谋定后动、蹄疾步稳;每一步,都要踏石留印、抓铁有痕。  

  坚持以制度管事,从制度方面做出常态化、精细化的安排保障,构建深改委牵头包靠、专项小组领衔推进、职能部门具体落实、改革办督察落实的责任“闭环”。  

  探索积分制考核督查办法,实行“一月一打分、一月一排名”,对改革工作加分不设上限,年终考核对全市后三名的单位进行扣分,通过改革考核方式,变年终静态考核为日常动态考核,有力推动了工作干在平时、抓在平时,形成了锐意改革、狠抓落实的浓厚氛围。  

  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只有真抓实干,才能推动各项改革举措掷地有声、落地见效。  

  我县不断发扬“盯着干、快干、干好”工作作风,强化“担当、协同、高效”意识,积极探索“前置服务”用地审批、“双招双引”名誉主任招商机制、“拿地即开工”等改革事项,通过改革形成了高质量发展动力,推进了经济负压之下的质效发展。2020年,全县251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5%,完成地区生产总值330.34亿元、同比增长4.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6.1亿元,同比增长5.3%。  

  改革重任在肩,攻坚不畏艰险。审视当下昌乐,转型发展其时已至、其势已成。一年来,一系列改革举措精准出击,始终向着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目标迈进。让我们坚定改革信念、强化改革担当,坚持挂图作战、狠抓落实攻坚,推动新发展阶段改革取得更大突破、展现更大作为。 

扫一扫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