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社情

昌乐县高质量推进品质城市建设

发布时间: 2021-02-22     来源:昌乐县融媒体中心
  
    中国昌乐网讯(记者 赵睿 岳丰林)2020年以来,县委县政府坚持高起点规划、高质量建设、全方位布局,打造了一批亮点工程和民心工程,城市建设日新月异,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生活品质和城市颜值不断提升,一座绿色、生态、和谐的现代化城市正悄然崛起。  

  翻开我县的城建篇章,城市面貌的变化传递着民生至上的温度,更体现着品质优先的态度。交通是城市发展的血脉,交通领域飞速发展,城市面貌日新月异,不仅让我县交通成为招商引资的优势,更让市民享受到了交通发展带来的福利。  

  【采访】县交通运输局一级主任科员  张玉海

  潍日高速公路潍坊连接线(潍坊南绕城)项目全长16.5公里,建设双向4车道,路基宽27米,设计时速120公里。涉及我县境内4.5公里,其中与济青中线潍坊至青岛连接线项目重合约4公里,建设双向6车道,设计时速120公里,建有营丘、营丘东两处互通立交。

  如果说交通建设是城市的“面子”,那么雨污分流在一定意义上可以称作城市的“里子”。我县雨污分流改造项目采取PPP模式,对主城区、朱刘片区和经济开发区的26条主要市政道路,增设和改造雨水、污水主管道88公里,同步对新昌路、利民街等三条主干道8.2公里进行翻建。成为全市第一个整建制、全覆盖、彻底性完成雨污主管网改造的县级城市。  

  【采访】县住建局城建科科长 刘建新  

  为加快雨污分流改造项目建设,我县统筹协调推进雨污分流改造,住建局牵头,公安、执法、交通等部门密切配合,改造施工前,全面普查地下管网信息,高标准规划设计雨污管道施工图,提前制定施工计划,明确25条道路开工、竣工时间节点,相邻、相近路段错时施工,重点路段半幅施工,学校路段暑期抢建,最大限度减少对交通和居民生活、企业生产的影响。  

  我县把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放在突出位置,从资源环境承载力出发,合理控制城市开发建设,以生态基底的保护为底线,确定城市发展规模及经济目标,保护资源生态环境,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命共同体。  

  【采访】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成员 宋其峰  

  为加快首阳山区域生态修复,培育良好的生态涵养区,构建“城市之肺”,实现还山于民、还绿于民,我县规范推进首阳山区域1号、西唐都废弃矿坑生态修复项目。首阳山区域生态修复工程全面开工,共涉及11个矿坑2019亩,开启全市山水林田湖草系统修复治理的先河。2020年我县环保督察废弃矿坑治理任务24处,抢时间、抓质量,超额、提前完成任务。  

  片砖片瓦,筑起小区居民舒适安居的梦;一枝一叶,装点了小区居民温馨惬意的生活。2020年我县始终把棚户区改造作为一项重要民生工程,加快推进南关、永康等九个片区安置项目建设,目前全县已有1800户左右的棚改居民喜迁新居,从“忧居”到“宜居”,圆了棚户区居民的安居梦。同时我县还不断加快城市老旧小区改造步伐,2020年在全市率先完成年度改造任务,累计改造面积15万平方米,惠及群众1779户。一个城市就像一个“家”。一个家庭的幸福感来自于整洁、美丽、文明、有温度。一个城市的幸福感也来自于此。徜徉城中,道路宽敞通畅,树绿花香草青,市容靓丽整洁,城市正一天天变净、变绿、变靓,市民获得感也一天天增强。  

扫一扫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