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社情

我县开展“五清强基”法律知识大宣讲活动

发布时间: 2021-06-10     来源:昌乐日报
 
  中国昌乐网讯 (记者 鞠华)为保障全县“五清强基”百日攻坚行动顺利开展,进一步加深农村党员干部群众对相关法律法规政策的理解,自5月22日起,县“五清强基”法律服务专班在全县开展了为期15天的“五清强基”法律知识大宣讲活动,为“五清强基”百日攻坚行动提供专业化、全方位、全过程的法律服务。
  法治宣传有广度。结合民法典的宣传普及,重点围绕“五清强基”活动中村集体合同档案、往来款项、资产资源、信访隐患等相关政策法规开展法治宣讲,让村干部、广大村民了解相关法律法规,使村集体工作开展有依据,权益维护有准绳。
  “法治体检”有深度。各村居法律顾问积极配合村“两委”制定摸排清理方案,围绕“五清强基”工作重点进行“法治体检”,查找影响村级组织发展和稳定的深层次法律问题和基层社会管理问题,提供整改意见和法律建议,力求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
  法律咨询有准度。村居法律顾问围绕村集体用地合同、村级内部往来款项、村集体可经营性资产清查、矛盾纠纷化解等问题,进行法律法规政策解答。帮助村集体开展合同审查把关和规范完善、往来款项清算等工作,依法维护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及成员的合法权益。
  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有力度。发挥各级人民调解组织和调解员深入基层一线的优势,对农村各类诉求和矛盾纠纷及信访问题进行全面排查,及时就地化解。组织专班力量,与基层人民调解组织及时沟通,走访调查或参与调解、接访,“开方送药”;参与复杂疑难矛盾纠纷的调处化解,特别是有可能激化或引起“民转刑”案件、群体性事件和信访案(事)件的矛盾纠纷;对全县反映上来的疑难复杂案件、重点个案,研究提供法律解决方案。
  到目前,已开展法治宣讲30余场,受众3000余人,为170余村庄开展“法治体检”,提出法律建议240余条,排查化解矛盾纠纷130余件。
 
扫一扫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