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社情

我县以“党建引领·联村共建”凝聚乡村振兴合力

发布时间: 2022-11-23     来源:昌乐日报
       今年以来,我县建立乡村振兴示范片区,成立片区党委,引入公司运营,推动支部联建、品牌联享、公司联营、发展联片,实现片区内村庄融合发展、抱团发展,凝聚乡村振兴强大合力。

  支部联建,定方向。发挥党建引领作用,联合片区内各村党支部成立火山农业产业片区党委和方庵片区党委,由镇党委书记兼任片区党委书记,镇党委副书记和核心村党支部书记兼任副书记。片区党委把方向、管大局,重大事项需经片区党委研究,已召开党委会6次,研究确定片区发展规划、利益链接机制、农产品主打品牌、各村领办合作社类型等事宜15个。 

  品牌联享,聚优势。立足片区内资源和生产优势,经各合作社推荐、支部大会审议、片区党委会研究,筛选确定火山农业产业片区“黄金籽”西红柿、“火山小米”等7类主打品牌,方庵片区庵上湖果蔬、邓家庄西瓜等6类主打品牌。组织片区内各合作社签订联建联享协议,不同合作社的同类产品实行品牌联享,扩大了优质农产品种植规模,吸引了更多客商前来订购,销售价格也得到了保障。 

  发展联片,谋共赢。深挖优质资源,片区各村立足实际,结合自身产业基础和优势资源联片发展,探索产业发展新方向、新路径。统筹合作社资源,实行集中种植和集约化、规模化经营,降低生产成本,提高农产品附加值。片区采取“农资供应收益+农产品销售收益+农机服务收益+职业农民培训收益+承接项目建设收益+其他服务”的利润汇集方式,按照公司、合作社5:5的比例分配利润,村集体根据在合作社占股获得收益。到年底,片区所辖村集体经济收入预计超过10万元,集体经济收入过20万元村预计达到80%以上。 

  公司联营,优服务。引入工商资金成立公司,为片区内合作社提供产前、产中、产后全过程服务,实现公司所服务合作社联营、种植技术联享、销售渠道联用。火山农业片区依托五棵松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提供农资采购、技术指导、产品销售等服务。“黄金籽”西红柿销售480余万斤,实现销售营业额4460余万元。方庵片区依托图源农业公司,专注于邓家庄西瓜、方山苹果等发展中的农产品品牌,抱团闯市场,统筹解决农产品销售后顾之忧。

扫一扫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