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社情

县医保局:实施门诊共济保障机制 普惠保障参保职工

发布时间: 2023-03-29     来源:昌乐县融媒体中心
       今年以来,县医保局将个人账户计入办法调整与健全门诊共济保障机制同步落实,逐步将多发病、常见病的普通门诊医疗费用纳入统筹基金支付范围,公平普惠保障参保职工。

       今年61岁的张瑞国因血糖高,需不定时到医院门诊进行就医,原本县医院不是门诊定点,检查费用需要全额自负;如今,实施门诊共济政策后,门诊定点扩大到二级及以上定点医疗机构,张瑞国的诊疗费不仅可以报销而且报销比例和支付限额也同步上涨。“原来这个签约只能在社区医院签约,现在可以直接到咱县医院来签约了,现在报销的比例和额度都增加了很多,我到现在看病已经报销了800多块钱了,现在医保政策越来越好了。”张瑞国告诉记者。县医保局门诊待遇科科长郎宁介绍,“此次门诊共济改革的核心,是用调减个人账户的划入方式,来‘置换’普通门诊统筹报销。改革涉及利益调整,每月发放到参保职工医保卡内的钱会根据政策进行下调,但职工普通门诊支付限额和报销比例同步提高,今年职工普通门诊年度最高支付限额由去年的500元提高到在职职工1600元、退休职工1800元,报销比例最高可达到75%。”

  据悉,职工门诊共济改革后,门诊定点扩大到二级及以上定点医疗机构,参保职工可在全县定点医疗机构中自主选择1家进行签约,不设签约期,随时签约,次日生效。凭本人的身份证、医保电子凭证或社保卡在签约定点医疗机构就医、购药,均可按规定报销。“门诊早诊早治、健康管理,避免小病拖成大病,可以有效减轻群众病痛和经济负担。改革后,参保职工通过普通门诊能享受更高的报销待遇,一定程度上能够降低此前居高不下的住院率,减轻大医院病床周转的压力,促进医疗资源合理配置,把优质医疗资源留给真正需要的病人。”县医保局副局长杨冬华。

扫一扫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