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社情

我县全力支持在外人才返乡创业振兴乡村

发布时间: 2023-03-30     来源:昌乐县融媒体中心
  “得益于家乡浓厚的创业氛围和优良的创业环境,短短几年我们的养殖基地就发展到6处,成立的合作社已有203户养殖户加入。”红河镇90后“大学生猪倌”李勇积极向乡亲们推广“互联网+养殖”模式,直接带动200多户农民走上致富路。

  在外人才返乡创业,使自己变富,也让家乡变美。我县突出桑梓引才,大力支持在外人才返乡创业,推动农村电商、生态农业等新业态蓬勃发展,吸引在外人才纷纷返回家乡,融入乡村正在发生的变化。

  “刚回到昌乐创业,首先面临资金短缺问题,县人社服务专员就帮助申领到了75万元的贴息贷款。今年又落实了创业补贴、岗位开发补贴等补助资金,让我们能够一门心思搞创新、快发展。”从内蒙古回到家乡创业的吕栋栋说。

  为推动乡村振兴战略落实落地,我县立足实际,出台了一系列鼓励支持在外人才返乡创业优惠政策。去年,我县出台了“人才兴昌”十条措施,由组织部门牵头,人社、科技、工信等14个部门参与,开展招才引智攻坚行动、实施本土人才“筑蜂”工程和青年人回引计划,落实安家补贴、科研经费、生活补助、创业担保贷款等20余项优惠政策,实现了人才引得来、发展好。

  返乡女大学生王建芹入驻昌乐县职业农民创业孵化基地不到一年,身份就从合作社负责人变为山东绿蔬配送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实现从传统小农模式向企业化经营模式的转变。“依托创业孵化基地和组织、人社等部门的帮助,我们公司已联系合作50家果蔬专业合作社,日配送蔬菜300多吨。”王建芹说。

  昌乐县职业农民创业孵化基地是我县第一个以培育农村电商和职业农民创业的基地,为创业者提供创业场所和创业培训、创业指导等创业服务。近年来,我县聚焦产创融合,强化创业孵化带动作用,精心打造了一批创业带动强、专业水平高、发展后劲足的创业平台集群。目前,我县有梦想大厦、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等17家创业载体,在孵创业实体1700多个。

  县委组织部副部长、县人社局局长秦光兴说:“除了要有好的政策、有资金扶持,更多的还要靠人才培育。加强培养‘新农人’,为农村留住人才,是乡村振兴的关键。”为让在外人才返乡创业留得住、干得好,我县搭建集“创业指导、导师帮扶、项目推介、创业培训、平台展示”五位一体的创业服务模式,建设网络课堂、专家讲堂、田间学堂和巡学课堂“四个课堂”,串联起了市场和人才,为我县乡村振兴培育了“电商达人”张胜杰、“95后有机姜王”张珂等一批服务本地发展的“乡村创业之星”。

扫一扫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