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中共昌乐县委十四届九次全体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 2021-01-14     来源:昌乐县融媒体中心
  
    中国昌乐网讯(特约记者 李爱华 记者 任宁 宋涛 隋海鹏)中国共产党昌乐县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九次全体会议,于1月12日在县委党校举行。全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省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体会议、市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体会议精神,听取和讨论刘裕斌同志受县委常委会委托所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中共昌乐县委关于制定昌乐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  

  全会由县委常委会主持,县委书记刘裕斌讲话。  

  全会认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具有开创性、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为我们做好新阶段各项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是推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纲领性文件。省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体会议和市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体会议,全面吹响了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的奋进号角,开启了建设现代化高品质城市的新征程。全县上下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省、市委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深入学思践悟、主动担当作为,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省市委工作要求在昌乐落实落地、取得实效。  

  全会充分肯定了一年来县委常委会的工作。一致认为,面对发展形势的深刻变化,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等多重压力叠加,县委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重大决策和省、市委部署要求,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咬定发展不放松,聚焦“六个高质量”,聚力重点工作攻坚年,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高质量发展、赶超发展向前迈出了新的一大步。  

  全会高度评价我县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的决定性成就。“十三五”时期,全县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竞争力迈上新台阶,开创了高质量发展、赶超发展新局面。综合实力显著增强,新旧动能转换成效显著,比德文成为全市首家获得新能源乘用车生产资质的企业,朱刘化工产业园成功获批。城市品质显著提升,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县城。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实施,被评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全国西甜瓜产业科技引领示范样板县。改革开放不断深化,被确定为全国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建设试点县,圆满完成全国农村集体资产股份权能改革和全国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试点任务。各项事业繁荣发展,民生福祉不断改善,“三大攻坚战”成效显著,脱贫攻坚任务全面完成,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全面依法治县工作成果显著,党的建设全面加强。“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即将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加快建设现代化高品质城市奠定了坚实基础。  

  全会深入分析了我县新发展阶段面临的新机遇新挑战。我县产业、区位、交通、改革创新、干部作风等优势明显,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务实高效的政务生态、高质量发展的经济生态、富有活力的创新创业生态、山清水秀的自然生态、文明和谐的社会生态正在加速形成,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生态等领域将实现突破性发展、结构性跃升。同时,新形势下我县发展还面临一些矛盾和困难,产业发展生态不够完善,资源能源和生态环境约束趋紧,区域竞争优势不明显,中心城区辐射范围有限,社会民生和公共服务供给不平衡,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有待提高,医疗、教育、养老等民生领域仍存在短板弱项。全县上下要切实增强机遇意识、风险意识,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积极有效应对各种困难、风险和挑战,发挥优势、补齐短板,努力争取发展主动权,奋力开创新时代高质量发展、赶超发展新局面。  

  全会提出了到二〇三五年的远景目标。到2035年,我县综合实力、创新力、影响力大幅提升,发展质量效益走在全市前列。经济发展的新动能强劲充沛,在全市率先实现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农村现代化,跻身创新型城市前列,建成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现代化经济体系;全面深化改革取得新突破,促进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更加完善,法治昌乐、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全面建成,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达到全市一流;建成区域性高端制造业基地、现代农业基地、文化旅游基地、医养健康基地、区域开放发展基地;在全县广泛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生态环境根本好转,生态文明建设体系健全完善;深度融入胶东经济圈建设,积极参与国内外经济合作,综合竞争力显著增强;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位居全市较高水平,中等收入群体持续扩大,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不断提高,人民生活富足安康,充分共享现代化建设丰硕成果。  

  全会提出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和必须遵循的原则。强调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认真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赶超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统筹发展和安全,积极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以“冲刺全市第一方阵、跻身全国百强县”为目标,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加快塑成优势,着力推动机制创新,增强发展韧性,增进民生福祉,化解风险挑战,努力提高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将昌乐打造成为潍坊市区域协调发展的西部新城、济青经济连接轴的重要节点和走在全省前列的品牌强县,奋力开创生态开放活力精致现代化高品质城市建设新局面,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作出积极贡献。做好“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必须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必须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必须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必须坚持系统观念。  

  全会提出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到2025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实现奋力赶超,全面提升我县在全国、全省、全市的竞争力和影响力。经济实力进一步增强,新旧动能转换实现突破,经济总量稳步增长、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发展动能接续转换,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取得重大进展。生态质量进一步优化,生产生活绿色转型成效显著,生态环境持续改善,资源利用效率大幅提高,打造临山环水、山水相映、城市绿美、全域生态的美丽昌乐。开放能级进一步提升,更高水平的开放发展格局基本形成,开放型经济持续壮大,对外贸易结构更加优化,实现高质量“引进来”和高水平“走出去”。发展活力进一步释放,创新能力大幅提升,创新活力不断增强,创新体制机制更加优化完善,重点领域改革持续深化,要素配置更加高效,市场竞争更加公平、充分,高标准市场体系基本建成,市场主体发展活力得到有效激发。精致风貌进一步彰显,城乡区域发展协调性明显增强,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实施,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加快推进,中心城市首位度稳步提升,发展协调性全面增强,城市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城市治理精细化、智慧化、人本化水平明显提高,塑成精致精细、特色鲜明的昌乐品质和城市风貌。民生福祉进一步改善,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居民收入和经济增长基本同步,教育、卫生、养老等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全面提高,城乡人居环境明显改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健全,民主法治更加完善,社会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拓展,突发事件应急能力显著增强,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不断提高。  

  全会提出,一要强化创新驱动,激发科技创新活力。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激发科技第一生产力,用好人才第一资源,深化政产学研金服用合作,加快科技创新平台建设,促进创新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全面提高科技创新供给质量,建设全省领先的创新型县(市、区)。二要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坚持“产业强县”战略不动摇,突出高端高质高效发展方向,加快存量变革和增量崛起,做大做强优势制造业集群,提质发展现代服务业,推进产业集群化、融合化、智能化发展,全面提升产业发展能级,增强县域发展核心竞争力。三要优化空间布局,推进区域协调发展。坚持高起点规划、高质量建设、高标准管理,突出昌乐自身优势和特色,加快融入区域化发展大格局,加快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深入实施新型城镇化战略,加快建设和谐宜居、富有活力的现代化城市。四要创新提升“三个模式”,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昌乐实践”。优先发展农业农村,着力解决好“三农”问题,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强化以工补农、以城带乡,打造农业农村发展高地。五要持续改善生态环境,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更大力度推进生态保护修复和污染防治,更高标准严格项目环境准入,实现产业清洁、城市宜居、乡村美丽、环境优美,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六要激活内需动力,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牢牢把握扩大内需战略基点,以创新驱动、高质量供给引领和创造新需求;深化开放合作,更加主动、更大范围、更深层次参与国内外竞争和区域合作。七要夯实文化基础,推进文旅产业融合发展。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统领,加快建设文化强县。八要增进民生福祉,共享高质量发展新成果。坚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努力办好各项民生事业,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九要完善四大网络,拓展基础设施新空间。坚持智能化、网络化、现代化方向和适度超前原则,构建系统完备、高效实用、智能绿色、安全可靠的基础设施综合支撑体系,为高质量发展、赶超发展积势蓄能。十要全面深化改革,增强内生发展动力。持续加大解放思想、守正创新力度,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促进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取得突破性、系统性、标志性成果,充分释放改革红利。十一要统筹发展和安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昌乐。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深入推进平安昌乐、法治昌乐建设,为高质量发展、赶超发展塑造安全环境,筑牢安全发展屏障。  

  全会强调,高质量完成规划目标任务,必须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广泛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形成推动高质量发展、赶超发展的强大合力,凝心聚力把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  

  全会号召,全县上下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奋发图强,砥砺前行,为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贡献昌乐力量。

扫一扫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