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关于号召全县职工就地过年、平安春运、做好疫情防控的倡议书

发布时间: 2021-02-09     来源:中国昌乐网
 
  今年的春节与以往不同
  有些人的归途,变成逆行坚守
  有些人的团聚,变成就地过年
  谢谢今年过年不回家的你
  等春来,我们再好好团圆……
  当前,境外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蔓延,我国局部地区聚集性疫情和零星散发病例不断出现。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2021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提倡春节假期非必要不流动,有利于减少疫情传播风险,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为鼓励做好广大干部职工就地过年工作,昌乐县总工会向全县干部职工发出如下倡议:
  (一)积极参与开展“迎新春送温暖、稳岗留工”专项行动,引导企业合理安排生产、错峰放假或调休,以岗留工、以薪留工,鼓励企业发放“留岗红包”“过年礼包”,引导吸纳农民工较多的企业不裁员、少裁员,指导企业稳定就地过年群众的劳动关系,规范用工行为,不得违法终止或解除劳动合同。
  (二)落实好农民工劳动报酬权益,加强农民工生活居住安全保障,保障困难农民工基本生活,对符合条件的农民工及时发放临时生活补助,对就地过年的农民工做好工资休假等权益保障。
  (三)充分发挥工会组织健全的优势,及时发现劳动关系矛盾源头预防、排查预警、多元化解机制作用,努力化解和消除各种风险隐患,确保社会和谐稳定。
  (四)鼓励企业开展一定形式和数量的职工文化体育活动,活跃业余生活。发挥好工会心理健康专家团作用,为有心理疏导需求的职工提供心理关爱服务。
  (五)对于就地过年职工,在春节期间安排职工工作的,用人单位要依法支付加班工资。鼓励用人单位适当提高日常食宿标准,确保就地过年人员吃上可口的年夜饭。“今年过年不回家,视频拜年孝爸妈”,鼓励公司为就地过年的职工赠送拜年流量包,发放的年货物资由公司统一免费为这些员工父母邮寄到家。企业内部要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娱乐活动,让留在潍坊过年的企业员工体验潍坊特色文化活动,感受到企业大家庭的温暖。
  (六)做好一线职工慰问工作。各级工会要加大对一线干部职工的关心关爱,结合节日送温暖活动,对坚守在春运一线的干部职工进行走访慰问,通过调休、补休等方式,保障假期在岗干部职工休息的权利。鼓励企业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安排带薪年休假,疫情缓解之后,经申请同意后可安排带薪年休假,优先安排参加上级工会组织的干部职工疗休养活动。
  (七)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企业安排职工集中回家过年的,做好错时开工息工时间安排,尽量避开春运高峰,积极协助职工购票、包车,鼓励开行“点对点、一站式”直达包车、包机,尽量减少与一般乘客的接触。
  祝全县干部职工春节愉快、阖家幸福、平安健康!
      昌乐县总工会
       2021年2月8日
 
扫一扫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