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昌乐县强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

发布时间: 2021-02-10     来源:昌乐县融媒体中心

    中国昌乐网讯(记者 任鹏 刘伟)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昌乐如何谋求发展?靠什么带动发展?在全县重点项目推进调度会议上,县委书记刘裕斌给出了“抓项目就是抓发展、谋项目就是谋未来”的明确答案。  

  谋定而后动。怎么干?2020年,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一揽子政策密集出台,一项项举措迅速实施。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同频共振、上下齐动,扎实开展“重点项目建设突破年”活动,坚持工作项目化、项目目标化、目标责任化,做实做强项目“家底”,强化要素保障,全力加快项目推进,营造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浓厚氛围,用项目搭起发展的骨架,进一步提升县域经济实力,经济建设呈现良好态势。  

  2020年,全县经济运行总体好于预期、好于全市平均水平,完成地区生产总值330.3亿元,增长4.1%;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6.1亿元,增长2.3%;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4.5%;7个项目入选省重大、优选项目,13个项目入选市重大重点项目。其中,农业秸秆综合利用生物机械法制浆技术产业化项目、新能源乘用车建设项目建设完成投资20.2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100.7%;生物机械法制浆技术产业化项目、新能源乘用车建设项目等市级重大重点项目完成投资40.89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100.5%。  

  多点开花劲头足  好项目上演“速度与激情”  

  2020年,放眼昌乐处处奔涌着项目建设、企业开足马力大生产的热潮。  

  ——聚焦主导产业,投资20亿元的阳光纸业80万吨高级瓦楞纸一期项目、投资3亿元的50万吨生物机械浆一期等重点项目建成投产。英轩实业40万吨精品柠檬酸智能制造项目加快推进,梦金小镇2021年投产,以项目建设引领重点企业膨胀发展全面起势。  

  ——聚焦新兴产业,投资20亿元的鲁兹中德产业园、投资5亿元的汇锋新材料等新产业项目成功落地;比德文成为全市首家获得新能源乘用车生产资质的企业,新能源乘用车项目已正式投产;上海交通大学——山东潍焦材料创新联合研究中心落户昌乐。  

  谋定后动,行且坚毅。2020年以来,县委、县政府以开展“重点工作攻坚年”为契机,把项目作为经济发展的主推力、追赶超越的主阵地,以时不我待、快马扬鞭的精神状态,抓谋划、强基础,抓开工、促建设,抓进度、稳投资,争资金、上项目,聚焦经济预期目标、六个领域重点任务,精心谋划、储备和建设一批重点项目,快速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掀起新一轮项目建设热潮。  

  屋外天寒地冻,室内火花四射。走进比德文年产6万辆新能源乘用车项目生产现场,热火朝天的生产场景令人振奋。“这个项目是目前山东省唯一自有品牌且实现本地化整车生产的高速新能源乘用车项目,能够充分整合比德文电池梯次循环利用、无人驾驶、车载互联等关键技术,以及四川野马在汽车设计研发生产方面的技术和经验,通过对比德文潍坊基地厂区技术改造和新技术应用,建设国内先进的冲压、焊接、涂装、总装全自动生产线,可形成年产6万辆新能源乘用车的生产能力。”比德文控股集团执行总裁王全波介绍,“投产后预计年可实现主营业务收入50亿元,利税6亿元,成为全市首家具备新能源乘用车生产资质和生产能力的企业,并将辐射带动全市乃至全省汽车及核心零部件配套企业发展,加速构筑完整的新能源汽车产业生态链。同时,我们还将以此为跳板,全力做好20万辆产能申报,着力打造中国新能源汽车城。”  

  作为我县新兴产业代表的新能源汽车企业,比德文控股集团入驻昌乐以来就在不断“扩张”自己的“版图”,加快比德文智能制造产业园建设,围绕电池、电机、电控等核心部件,加强与三星、大洋电机、汇川技术等国际知名行业企业合作,引进一批全球有影响力的零部件供应商,提升产业集聚度、关联度、空间度,打造成为涵盖整车研发、生产、配套、智慧交通、车联网等多元化的新能源汽车产业生态发展格局。  

  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2020年,我县坚持把项目作为推进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赶超发展的主要抓手,强化项目谋划储备,年初谋划县级重点项目195个,为全县经济发展储备了充足的项目。对142个重点项目实行县级领导、镇(街、区)、部门包靠,严格落实定期调度等机制,全力帮助解决项目建设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确保重点项目顺利建设、固定资产投资稳步增长。同时,全力破解新上项目制约瓶颈,推动重点项目落地开工。2020年以来,共为新能源乘用车建设项目、英轩实业40万吨/年精品柠檬酸智能制造等多个项目解决煤耗指标51万吨、能耗指标55.3万吨,帮助企业解决“卡脖子”问题。  

  高质量发展引领  行业巨擘加速转型升级  

  一个项目,就是一个新的增长点;一批项目,就是一个新的增长极。  

  世纪阳光纸业集团80万吨高级瓦楞纸项目一期已投产,二期即将建成;50万吨生物机械浆项目一期已投产,二期预计2021年建成投产。  

  “80万吨高级瓦楞纸项目,从德国全套引进两条世界最先进的生产线,幅宽7450毫米,车速达1250米/分钟,较传统纸机生产效能提高50%、能耗降低20%,产出的高级瓦楞纸具有高防水、高强度、低克重等特点。”华迈纸业项目管理部部长杨德清告诉记者。  

  生物机械浆项目作为2020年的省重大项目,被列入国家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和省科技厅厅市会商及新旧动能转换项目。“这个项目是全球范围内首次大规模将生物技术应用于制浆造纸,进而解决了造纸原料短缺问题。”杨德清介绍,“由传统的高温高碱转向低温少碱或无碱的生物绿色制浆技术,项目充分利用麦草等农业秸秆资源,将现代生物技术与农业秸秆机械法制浆相结合,用生物酶制剂代替传统的化学品,用秸秆生物机械浆替代进口木浆和废纸。”  

  一枝独放不是春。2020年,我县不断加大新旧动能转换推进力度,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实现新突破。深化“四新”改造“两化”融合,加快推进造纸包装、绿色化工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大力培育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三大新兴产业,黄金珠宝文化创意产业集群列入山东省“十强”产业“雁阵型”集群库,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列入全市“雁阵形”产业集群库。新旧动能转换项目支撑作用进一步显现,分两批将40万吨/年精品柠檬酸绿色智能制造、商品猪养殖一体化等5个项目列入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库。做好第二届儒商大会暨青年企业家创新发展国际峰会项目提报及项目签约组织工作,潍坊市“新基建”5G和特高压及轨道交通产品研发制造与高端运营维护项目和年产4600台环保设备项目在会上成功签约。  

  凤栖梧桐花满枝。如今,昌乐这片蕴藏巨大发展潜力的热土,已经成为潍坊乃至山东产业转型的“黄金宝地”,昌乐正奋力把区位优势、资源优势、生态优势等转化为发展优势、产业优势和项目优势,用大项目、好项目的落地生根,厚植起高质量发展、赶超发展的强大后劲。  

  优化环境强根基  按下“快进键”跑出“加速度”  

  好的政策、“走心”的服务如同“阳光雨露”,有了这些精心呵护,一颗颗项目“种子”就有了丰厚的滋养,开花、成长、结果……  

  在我县,政府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让入驻企业印象深刻。山东汇锋新材料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沈金感慨地说,“经济开发区组建服务班子,从项目各项手续的办理,到现场问题的协调解决,提供全程代办服务。”“50万吨生物机械浆项目一期2020年上半年已经正式投产,二期项目也在快速推进,这与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高效便捷的服务密不可分,现在按照材料清单,用地审批手续非常清晰简单。”对当前我县政务服务改革后的部门工作效率,在世纪阳光工作多年的基建部部长孙德花非常满意。  

  “我们从企业最渴望解决、最难办的事情上突破,将征地、供地、发证27个主办环节串联为‘一条主轴’流程,其他32个辅办环节整合为‘三条辅助’流程,同时将88个串联审批环节并联为16个,压缩办理时限78个工作日,形成一条‘批、供、用’一体化精准服务链条。”县矿产资源管护中心主任张学栋告诉记者。  

  “开发区改制以来,我们牢固树立‘有求必应、无事不扰’服务理念,坚持把企业的事当做自己的事来办,对所有在谈、新建、续建项目全部成立包靠专班,所有企业全部落实专人服务,加强与县直部门对接,为汇锋新材料、佳美汇新材料等项目全程代办相关手续,全力加快项目建设;对企业反映的用工、融资等90余个问题,实行即刻办理、及时解决,全力服务企业发展。”昌乐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秦海明介绍,“我们对所有的在谈、在建、新建项目全部成立包靠专班,并加强与县发改局、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县行政审批服务局等部门对接,对项目手续办理全程包办代办,对项目建设中遇到的问题全程帮助协调解决,确保项目快落地、快投产、快达效。”  

  这是我县务实优化营商环境的一个缩影。2020年以来,我县聚焦项目快速落地,不断深化审批制度创新。搞好依申请预评审,为项目落地把好“准入关”。把脉全县重点项目,针对选址布局、环境保护等指标,深入分析研判,及时规避投资风险,已为鲁兹中德产业园等56个项目提供预评审服务。以“拿地即开工”思维搞审批,为项目服务铺好“路线图”。深入探索工业项目“拿地即开工”,实施“四个同步”并联办理,为项目铺设审批路径,制定工期表,定期调度项目进展,解决存在问题。做好“项目圆心”帮办代办,当好项目服务“店小二”。始终将项目诉求置于工作的圆心位置,全时段、全方位、全领域提供咨询引导、帮办代办、跟踪服务等工作,对全县重点项目分组实施包靠和精准帮办代办。  

  千川汇海阔,风好正扬帆。如今,走在昌乐各地,扑面而来的是开放、发展的蓬勃气息,处处感受到的是创业、兴业的浓厚氛围……

扫一扫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