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昌乐动态

乔官镇:村民变股东 共享集体经济红利

发布时间: 2021-01-04     来源:昌乐县融媒体中心
  
    中国昌乐网讯(记者 贺杰)乔官镇坚持“抓党建,促发展”,大力推行“党支部+合作社”工作模式,把党支部的政治优势与合作社的经济发展有机结合起来,努力打造“以党支部为核心,以合作社为载体,党员模范带头,社员发家致富”的工作格局,带动村集体、村民经济实现双丰收。

  屋外白雪皑皑,屋内温暖活跃。在乔官镇邵家庄村村委会议室,邵氏苗木农民专业合作社正举行第一届“党支部+合作社”分红大会,社员们个个喜笑颜开,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42户社员高高兴兴地领取了自己每股2000元的红利。

  【采访】乔官镇邵家庄村村民 邵玉安

  我在咱合作社里入了4个股,分了8000块钱,平时在合作社里上班,有工资有分红,收入一点也不低,感觉非常好。

  据了解,邵氏苗木农民专业合作社是邵家庄村依托“党支部+合作社”模式成立的村级专业合作社。合作社主要从事环境整治、绿化美化、房屋修缮等工程项目。自成立以来,全体社员撸起袖子加油干,经过近一年的努力,合作社实现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采访】乔官镇邵家庄村党支部书记 邵立清

  今年我们合作社实现营业额370万元,纯利润40余万元。这次我们拿出来20万元利润用于分红,村民占股70股,每股分红2000元,村集体占股30股,共分6万元。这6万元,经过村委研究,又对全体村民进行二次分红,每位村民还分得100元,可以说,不管是股民还是村民都非常高兴。

  今年以来,乔官镇按照“提质、增效、扩面”的工作思路,不断深化推广“党支部+合作社”模式,打造了一批“叫得响、可复制、过得硬”的土地合作社、旅游合作社、劳务合作社联合体,不断丰富充实合作社功能,目前,全镇合作社数量达到282家,有力推动了镇域农村经济的发展。

  【采访】乔官镇副镇长 潘世臣

  下一步,我镇将以本次会议成果为起点,加快全镇自然村党支部加合作社推进步伐,深化“党支部加合作社”成果,依托火山农业产业联盟和乡村振兴服务站,着力抓党建引领、抓产业选择、抓产品培育、抓资源整合、抓多元发展,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全面实现党支部加合作社实体运行。

扫一扫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