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用户登录

昌乐县深入实施“三大提升”工程 持续打造一流政务环境

发布时间: 2022-11-07     来源:部门供稿
    今年来,昌乐县坚持在改革创新上发力、在优化服务上加力、在审批提速上用力,深入实施简政放权、改革创新、精准施策等“三大提升”工程,不断创新服务方式、强化审批效能,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持续打造一流政务环境。在全省率先制发第一张道路运输经营许可电子证照,在全市开出第一个跨市“不见面开标+远程异地评标”项目,办成首例跨国“容缺受理+告知承诺”业务,被确定为全省“爱山东”政务服务平台运行试点,创新推出“拿地即开工”2.0做法得到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批示肯定。
    一、紧盯“降成本”,实施“简政放权”提升工程。全力破解审批耗时长、环节多、手续繁等“长途旅行”问题,切实降低市场准入门槛和制度性交易成本,全面提升企业群众办事获得感和满意度。一是创新推出“拿地即开工”2.0版审批机制。优化提升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对土地出让、部门审批、市政服务、中介服务四方面所涉及的44个事项进行深度融合、并联审批,将用地规划批前公示、工程规划批前公示、土地成交公示“三公示”同步进行,实现施工许可证取得用时不多于43天的可复制通行模式。目前,已为英轩智造产研基地等52个工业项目和世纪花园等7个房地产项目办理了开工手续。8月22日,市委副书记、市长刘运对我县做法给予肯定性批示。二是深入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全面系统梳理国家、省、市改革事项,形成昌乐县101项涉企经营许可事项改革“两张”清单;深入实施“照”后减“证”、简化审批、备案管理等改革举措,推动高频事项办理实现无纸化网上申报,备案事项办理实现材料“零提交”,审批用时平均缩短80%以上;全面厘清审管职责,建立“审管互动”共同体,强化登记注册环节“双告知”,推动事项审批与监管信息实时交互、双向告知。目前,“证照分离”改革涉及事项共办理1800余件,惠及企业1800余家,“双告知”认领率达100%。三是升级打造政务服务“移动前台”新模式。持续抓好基层政务服务“三型达标”创建工作,构建县、镇、村(社区)三级一体联动、同频共振的政务服务体系;创新推行“群众需要—社区呼叫—部门报到”工作机制,组建“流动政务服务队”,筛选确定首批22项高频事项,下沉到基层社区为群众集中办理相关业务。目前,已下沉基层现场5次,办理林木采伐证38个、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42个,提供政策咨询服务400余次。
    二、紧盯“提效能”,实施“改革创新”提升工程。聚焦重大任务攻坚突破,持续激发改革创新活力,着力推动数据先行、政策找人、主动服务,全方位提升审批服务效能。一是创新推行许可证照“无感延续”新模式。对办件量大、申报材料少、信息共享程度高的高频政务服务事项进行全面系统梳理,形成第一批16项“无感延续”事项清单;实施提前介入精准服务,及时掌握服务对象的经营状况、行政处罚情况、企业年检等关键信息,建立证照到期提醒工作台账,对符合条件的服务对象通过电话通知、短信提醒、视频连线等方式定向告知、提示办理,实现延续、换发相关证照“零申请、零材料、零跑腿”,变“人找服务”为“服务找人”。目前,已发放各类电子证照285个,免费寄递纸质证照167张,为240余家企业精准提供“无感”服务。二是强力推进“无证明城市”建设。率先在县市区层面推行“无证明城市”建设,组织对1224项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进行重新梳理,筛选涉及证明材料的事项824项,逐项明确证明材料并实施合法性审查;深入推行“承诺办”,对首批54项高频政务服务事项推行告知承诺制,推动公共场所卫生许可等事项实现告知承诺办理,证明材料由“一叠材料”转为“一纸承诺”,目前,共告知承诺办理233件,发放各类电子证照1526个,办理时限比法定时限平均压减85%。三是创新打造“1+N”远程异地评标新模式。率先推行多地联评,与济宁、滨州、淄博等市建立跨市远程异地评标机制,推动省内交易中心交易场所、评标专家资源共享共用,实现跨市远程异地评标模式创新升级;率先尝试使用省级调度系统,争取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技术支持,协助完成远程异地评标机位预约,推动省级远程异地调度系统在县级首次使用,保证了评审活动的规范高效、可查可溯,最大程度减轻疫情对招投标工作带来的影响。
    三、紧盯“优服务”,实施“精准施策”提升工程。坚持“用户思维”,准确把握企业群众办事主观感受,对智能服务、自助服务、定制服务进行提档升级,全面提升办事便利度和可预期性。一是扎实开展“局长科长走流程”。印发《昌乐县“局长科长走流程”活动实施方案》,对405项依申请政务服务高频事项实行逐个“走流程”、交叉“走流程”,组织领导干部通过线上线下模拟办事、陪同服务对象办事、帮办代办、随机调研访问等方式,从申请、受理、办结等环节全过程“沉浸式”体验事项办理情况和服务质量。目前,已开展“走流程”活动32次,检查并整改事项251项。二是全面推行“线上办”。及时公布窗口服务电话和线上办理渠道,梳理公布104项网上可办高频事项清单,依托“山东政务服务网”和“爱山东”APP,实现“网上办”“掌上办”,现已网上办理各类业务5900余件;更新发布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指引》,组织51个县直部门(单位)、10个镇(街、区),对县级1132项、镇级146项、社区69项政务服务事项统一事项分类、统一要素情形、统一赋码管理,实现企业群众办事“扫码可见、一看就懂、马上能办”。三是大力推广“帮代办”。成立帮代办服务专班,建立帮代办联络工作群,为企业群众提供咨询答疑、申报辅导、帮办代办、免费寄递等服务,切实解决企业群众关切的难事、急事。目前,累计为企业群众提供咨询辅导、帮办代办等各类服务1000余次,真正做到服务企业群众“不打烊”。
扫一扫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