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用户登录

昌乐县创新开展“打捆”环评审批提升服务效率

发布时间: 2022-12-05     来源:部门供稿
    今年来,昌乐县不断探索环境影响评价管理新模式,在区域范围内开展小微企业“打捆环评”审批,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缩短审批时间、提高审批效能、减轻企业负担,助力项目快引进、早落地、早投产。
    一、提前介入项目论证,强化政策落实。为规划和重点项目建设提供“三线一单”成果分析对照意见,指导项目建设单位对照生态环境准入要求做好项目前期方案论证,预防出现触碰法律底线和生态保护红线的“硬伤”;指导符合产业园区规划环评要求的入园建设项目,简化政策和规划符合性分析、选址环境合理性和可行性论证,建设单位共享共用当地生态环境质量的监测数据和产业园区的环境监测数据,便利环评文件编制。
    二、开展“打捆”环评审批,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对于环评基础要素及对大气、水等周围环境影响具有一定的共同性、关联性,污染防治措施和要求也大体一致的项目,在企业确定环评报告编制单位后,工作人员全程指导环评单位开展“打捆”环评文本编制,明确环评编制重点和注意事项,靠上解决难题,为企业降低了环评编制费用、缩短了环评编制时间和环评文件审批时限。目前,已为鄌郚镇两家企业(昌乐鑫华乐器有限公司和潍坊市山石和音吉他厂)办理了全市首个“打捆环评”相关手续,完成了同一本环评报告表的同一批复。
    三、提供个性化定制,主动上门精准服务。建立全县214个重点项目审批服务台账,为每个项目建立“环评审批服务单”,明确对接联系人和服务措施,提供“点对点”服务,确保政策传达到位、责任落实到位、审批服务到位;结合“局长科长走流程”活动,从坐等上门咨询变为主动一线服务,主动对接项目企业,加大生态环境领域惠企政策宣传,做好环评服务咨询,及时提醒企业落实环评主体责任,帮助解决环评中的困难和问题。截至目前,台账内137个项目已完成环评手续办理。
扫一扫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