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用户登录

昌乐县立足“三转变”打造“三办”新模式 持续提升政务服务效能

发布时间: 2023-01-09     来源:部门供稿
    今年来,昌乐县聚焦企业群众办事的堵点、难点、热点,以推动“三个转变”为着力点,持续在改革创新上发力、在优化服务上加力、在审批提速上用力,不断创新服务方式、拓宽服务渠道、强化审批效能,推动更多政务服务事项“码上办”“无感办”“自助办”,让办事企业群众充分感受信息化带来的便利,提升办事企业群众的体验感和获得感。
    一、变“线下服务”为“线上服务”,推进政务服务事项“码上办”。为全力打造更加便捷的审批服务,提升企业群众对政务服务办理的知晓度,通过编印“二维码”版的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指引》,让企业和群众知晓县、镇、社区三级分别办理什么业务、怎么办理,避免办事群众“多跑腿”,真正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一是科学分类实现事项办理“码上办”。根据县、镇、社区事项特点,对县级1132项、镇级146项、社区69项政务服务事项,进行合理的科学分类。其中,将县级政务服务事项划分为投资建设类、商事登记类、社会事务类、涉农事务类、不动产类、社保医保类事项,分类将服务指南制作成“二维码”,并附上已下放至镇级、社区的事项清单及服务指南,提升了覆盖范围。二是事项细分“颗粒化”、手册编制“零基础”。围绕企业和群众实际办事需求,按照“申请材料最简、审批时限最短、审批流程最优”的要求,进一步优化提升政务服务事项实施清单,以“最小颗粒度”为标准,对事项进行细分,科学合理细化量化办理标准。在此基础上,编制政务服务事项服务手册,对办理条件、申请材料、办理流程、咨询电话及联系人、示范文本等要素逐项明确,实现了企业和群众“一看就懂”。三是事项调整动态化。印制《办事指引》,直接发到村里将政策送上门,进一步提升企业群众对政务服务的知晓度。同时,用“二维码”展示的服务手册,除方便查询外,还可实现后台动态调整,确保服务手册的内容随着政策变化实时更新,办事群众“扫”到的服务手册始终是最新版本。
    二、变“人找服务”为“服务找人”,创新推行许可证照延续“无感办”。坚持以优化提升企业群众办事“感受度”为出发点,通过系统自动研判、提示定向推送、数据共享应用等方式,开启“无感”审批新模式,实现延续、换发相关证照“零申请、零材料、零跑腿”,让企业群众在“无感体验”中办成事。一是梳理事项清单。聚焦企业群众办事需求,对办件量大、申报材料少、审批风险小、信息共享程度高的高频政务服务事项进行全面系统梳理,并进一步压减环节、精简材料、合并表单,推动事项标准化、规范化、高效化办理。目前,已形成第一批“无感延续”事项清单,含护士执业证书、公共场所卫生许可等政务服务事项16个。二是及时主动服务。强化数据信息共享,全面掌握服务对象经营状况、行政处罚情况、企业年检等关键信息,方便实施提前介入精准服务;对证照即将到期且无违法违规行为的服务对象,通过电话通知、短信提醒、视频连线等方式,及时提示、线上辅导办理,实现“被动审批”变为“主动服务”。目前,已电话通知300余次,短信提醒90余次。三是免费寄递证照。强化电子证照推广应用,实现服务对象新办电子证照即时下载、调取应用。同时,优化证照免费寄递服务,对需要换发纸质证照的,同步免费寄递送达服务对象,企业群众办事全过程无需主动申请、无需提交材料、无需来回跑腿。目前,已发放各类电子证照264个,免费寄递纸质证照134张。
    三、变“常规服务”为“贴心服务”,推进高频事项“自助办”。聚焦企业群众非工作时间办事需求、网办基础较低等问题,为进一步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打破“单一窗口”坐等收件等常规办理模式,通过进一步拓宽群众办事渠道,打造零基础网上办事教程、全程帮办代办等措施,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贴心便利的政务环境。一是设立24小时不打烊自助服务区。配备11台自助办理终端及电脑、打印机等设备,可实现身份证办理、临时身份证明和户籍证明打印、社保和医保信息查询打印、不动产信息查询、发票领用、社保缴费凭证打印等关注度高、办件量大的热点事项企业群众自助办理。二是推出“零见面、网上办”微讲堂。为方便企业群众掌握事项网上申报流程,聚焦“零见面”审批服务事项,制作了企业群众一看就懂、照着操作就会的全链条“零见面”审批服务网上申报视频版、图文版教程,并在“昌乐政务服务”公众号发布,通过多样性解读,进一步提升企业群众自助办理能力,实现企业群众“足不出户”网上办事。三是推广“帮办代办+志愿者”服务。全面建立“帮办代办零跑腿、志愿服务送上门”服务模式,设立“帮办代办”服务专窗,强化组建“服务意识强、专业本领高、工作作风硬”的“帮办代办+志愿者”服务专员队伍,通过线上对接、线下走访、全程跟踪等方式,全时段、全方位、全领域为企业群众常态化提供政策咨询、上门辅导、帮办代办、意见反馈等个性化服务,切实解决企业群众关切的难事、急事。目前,累计为企业群众提供咨询辅导、帮办代办等各类服务1000余次,真正做到服务企业群众“不打烊”。
扫一扫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