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用户登录

昌乐县坚持“为人民管理城市”理念 持续提升城市管理执法“温度”

发布时间: 2023-01-16     来源:部门供稿
    今年来,昌乐县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城市管理应该像绣花一样精细”的指示精神,坚持“为人民管理城市”的工作理念,创新群众诉求征集机制、城市管理方式方法、执法案件办理模式等,全面提升政府监管效能,持续彰显城市管理执法“温度”,该经验做法被省住建厅及市城管局发文推广。
    一、创新群众诉求征集机制,切实提升群众投诉办理水平。一是创新群众诉求收集渠道。根据网民多、智慧手机使用多的实际,创新使用“请您说,码上办”二维码征集群众诉求;畅通举报受理热线电话,24小时专人值守,随时接听群众投诉举报;每月开展一次“城市管理进社区”、每季度开展一次“上门入户征求意见”活动,不定期组织不同行业、不同方面的企业负责人、经营业户、市民群众召开座谈会,面对面征求群众意见建议。今年来,通过各类渠道征集群众诉求3610个。二是用心用力解决好诉求。通过组织举办“执法大讲堂”、案卷评查、执法大比武和优秀办案能手评选等活动,强化执法队伍教育培训,提升执法人员的素质能力和执法水平,为及时高质量解决群众诉求提供支持;积极落实“721工作法”,在巡查过程中发现存在违法行为的执法对象,采用指导、约谈、沟通等方式,让执法对象自查自纠,变“事后处罚”为“事前服务”,最大限度减少违法行为的发生,实现诉求人、被诉求人“双满意”;建立群众诉求顶格督办机制,按照“三个全过程+三个100%”要求,主要负责人全过程参与调度、群众诉求办理全过程适用法律法规审核、督查考核科全过程跟踪问效,确保问题100%解决、留有联系方式的100%反馈、群众对办理结果100%满意。三是主动作为减少诉求。建立投诉问题数据库,定期进行梳理研究,找出群众关心关注的焦点问题,抢先一步主动解决,从源头上减少和避免投诉发生;针对群众反映城区部分路段停车难的问题,组织开展停车秩序专项整治,施划、覆新机动车停车位7100个、非机动车停车线2.4万米,清理“僵尸车”253余辆,查纠利用反光锥、杂物等占用停车位675处,新增停车位1000余个,有效释放了停车资源。在市政务热线涉及综合执法职责投诉中,昌乐县数量在潍坊各县市中最低。
    二、创新城市管理方式方法,切实提升城市管理水平。一是创新渣土运输管理办法。在潍坊市第一个实行特许经营制度,通过公开招标授予6家运输企业、99辆新型环保渣土车特许经营资格,允许在规定期限内从事城市建筑垃圾运输处置业务;创新实行“三个指定+全程监管”工作模式,即建筑垃圾运输必须按照指定的路线、指定的时间全程密闭运输至指定的消纳场,运输过程中避开中小学校和上下班高峰,执法人员通过数字化监管、24小时错时巡查、重点区域蹲点管理等措施,实现从建筑工地到垃圾消纳场的全程管理,确保运输行为规范有序,运输扬尘、带泥上路、影响交通等问题得到较好解决,管理水平走在全市前列。二是创新户外广告管理办法。坚持“统筹规划、减量提升、规范管理、美观安全”的原则,出台户外广告和招牌管理办法,编制户外广告设置专项规划,制定安全监管管理规范;建立部门间信息沟通和问题分析研判工作机制,对城区所有的户外广告和招牌设施建立工作台账,实行动态管理,今年以来,共拆除存在安全隐患、审批手续到期的高炮广告、楼顶广告、大型户外广告5000多平方米,更新、设置门店招牌1054块,拆除围挡、围墙广告1.9万平方米,实现了县城区围挡广告、高炮广告、楼顶广告“三个清零”,被省住建厅确定为全市唯一的户外广告和招牌设施管理试点城市。三是创新市容管理模式。针对城区内的流动摊点、店外经营、店外杂物等市容管理问题,积极探索法治化管理模式,通过提前宣传法律规定,落实门前“五包”责任,让广大群众知法守法懂法;通过“全员随手拍”、执法中队错时值班,对店外经营、流动摊点等及时发现,辖区执法中队书面通知其到指定地点接受调查处理,对拒绝接受处理的违法当事人,按照法定程序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自从法治化措施实行以来,再未出现过执法冲突事件。
    三、创新执法案件办理模式,切实提升执法案件办理水平。一是创新执法办案模式。推行“查审分离+集中审理+法制审核”办案模式,将以前由执法中队办理的行政处罚案件,改为执法中队初查取证、案件审理中心集中审理、法规信访科审核把关,同时,实行重大案件集体讨论制度、所有一般程序案件全部法制审核制度,确保每一起行政处罚案件做到证据确实充分、适用法律准确、量罚合理适当、程序合法合规、结果公平公正,所办理的一般程序案件没有一起行政诉讼败诉或者复议被撤销。二是提升执法业务能力。设立综合执法大讲堂,定期邀请纪委监委、宣传部、司法局等单位专家授课,进一步提升执法人员素质;每年组织开展优秀办案集体、办案能手、优秀案例评选活动,营造学法用法浓厚氛围,2021年评选出案件办理先进集体7个、办案能手24名;对各地执法领域发生的负面舆情、腐败案件,第一时间剖析研究,对照自身,举一反三;落实班前会制度,各中队每天早上上岗前10分钟集体谈话,及时掌握上岗队员思想动态,提醒队员规范文明执法。三是强化执法办案监督。认真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执法全过程音像记录,实现全程可追溯;聘请4名专业律师长期驻队,聘任4名公职律师,不定期邀请媒体记者随队执法,保证执法全过程规范、文明;从“两代表一委员”、社会名人、管理服务对象中聘请30名执法监督员,向社会公开发放监督卡,畅通电话、邮箱、微信等投诉渠道,对群众投诉的问题一查到底,绝不护短。四是大力实行“柔性执法”。拓展适用“首违不罚”,制定轻微违法行为不予行政处罚和一般违法行为减轻行政处罚事项清单45项,对首次轻微违法行为,变处罚为教育提醒,提升执法“温度”。今年以来,共张贴规范停车敬告单3000余张,1000多件轻微、首次违法行为免于处罚。
扫一扫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