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用户登录

昌乐县打造“三化”智慧医院模式 提升群众看病就医满意度

发布时间: 2023-02-27     来源:部门供稿
    近年来,昌乐县充分发挥互联网医院优势,打造“智慧化、智能化、数字化”智慧医院模式,方便群众看病就医。目前,互联网医院问诊量超8100人次,昌乐县群众看病就医满意度2020年、2021年连续两年全省第一名,2022年全省第四名。
    一、开展“智慧化”医疗服务,方便群众看病就医
    一是面向患者提供智慧服务。在病房区配置多功能自助终端设备40余台,医院志愿者全程指导使用,入院自助办理率达98%以上,床旁结算出院办理率大幅提升,部分科室已达95%以上,住院患者可不到窗口排队,真正实现“少跑腿”。二是面向医务人员实现智慧诊疗。规范改造门诊、住院就医流程,医技预约、缴费、发票打印等全流程优化升级,县人民医院临床信息系统互联互通标准化成熟度达到四级甲等水平、电子病历系统应用水平通过四级评审,逐步取消纸质病历打印,做到电子病历无纸化归档。三是面向医院开展智慧管理。完善门诊慢病患者诊间结算、自费患者诊间支付功能,避免患者多次排队缴费;门诊智能发药机与HIS系统无缝对接,推动由“人等药”向“药等人”转变;上线使用医技全预约系统,检查项目纳入统一号源池,系统合理安排、精准预约、及时提醒,实现患者就医、医生诊断、诊疗结算等全过程智慧化服务。
    二、加强“智能化”质控管理,不断优化就医流程
    一是智能掌握患者数据。利用大数据算法对患者数据智能抓取、自动上报单病种信息,门诊病房临床用药实时审方,形成用药事前、事中、事后多维度审方、智能分析点评,促进临床用药“零差错”;运用审方系统对医生开具的处方进行实时审核,自动关联诊断、历史处方、过敏史等信息,确保患者诊疗用药安全。二是智能分析病历信息。检查影像实施人工智能分析、辅助诊断,诊断医生检出敏感度和准确率增加了60 %以上;实施病历AI内涵质控,持续优化质控规则,对病历书写出现的不规范或错误进行提醒和质控,不断提升病例规范化水平。三是智能加强后勤管理。上线使用智能设备管理平台,对设备运营状态实时监管,关注设备使用率和收益率,实现精益效益分析;安装运行智能巡更监控系统和医患安全一键报警系统,做到医院消防、安保、环境、设备、网络信息安全风险点巡检全覆盖。
    三、推行“数字化”场景展示,实现信息实时共享
    一是实时共享居民健康信息。投资300万元建设昌乐县全民健康信息平台,顺利通过四级甲等测评认证,县级医院与全县16家基层卫生院信息互联互通,统一生成居民健康档案,患者在全县医疗机构内就诊的检查、检验、医嘱、药品信息集中存储、统一展现。二是实时开展远程会诊和诊断。共享电子健康卡(码)一卡通、动静态心电实时诊断、疑难影像实时会诊、电子签名CA认证、临床消息实时推送、微信自由查询等六大功能,目前,县人民医院及3个分院区、全县16家基层卫生院、100家村卫生室已搭建心电一张网平台,急慢分治、分级诊疗,检验图像、检查结果可实时查询。三是实时动态分析患者数据。BI系统展示门诊仪表盘、住院仪表盘信息,门诊、住院人次、费用等基础数据动态展示,方便实时统计分析日报、周报、月报、年报数据;建立临床数据中心,患者历次就诊的全部检查检验结果360度视图呈现,方便医生患者随时查询使用。
扫一扫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