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用户登录

昌乐县创新推行“1234”便民服务模式 全力打造政务服务“三级联通版”

发布时间: 2023-04-10     来源:部门供稿
    为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效能,昌乐县持续强化县、镇、村三级联动一体化审批服务机制,围绕企业群众办事难点、堵点,创新推行“1234”便民服务模式,推动改革再深化、服务再优化、群体再细化,全力打造政务服务“三级联通版”,实现政务服务水平和能力“双提升”,此做法在《农村大众》首版刊发推广。
    一个核心阵地织密“一张网”。以县政务服务中心大厅为核心阵地,全面发挥“辐射镇街、带动村社”作用,构建“许可类事项在县里办、管理类事项在镇上办、服务类事项在村(社区)办”的办理层级,聚焦“打通最后一公里”“问题解决在现场”“流动服务全过程”导向,创新推行“群众需要—社区呼叫—部门报到”工作机制,形成“全网联通、一体运行、协调联动、深度融合”的县、镇、村三级联动一体化审批服务体系,实现“小事村口帮代办、大事镇上协调办、难事县里流动办”的同频共振工作格局。
    两大改革手段推动“一体化”。线上,全面推行“网上办、不见面”服务。聚焦涉企涉民重点领域高频事项和高频电子证照证明,梳理制定90项全链条“零见面”事项清单,发布证照证明“用证”事项794项,推出6类领域18个无证明办事应用场景,制作发布27期“图例版”企业登记微讲堂、9期“网上办、不见面”政务服务事项网上申报视频教程,企业开办等高频业务实现“零见面”审批,营业执照、身份证等高频电子证照实现“扫码亮证”。线下,推动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指引》全覆盖。进一步规范县级1132项、镇级146项、社区69项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指南,在所有镇(街、区)便民服务中心、村(社区)便民服务站、行政村、自然村及辖区内规模以上企业发放张贴《办事指引》2500余份,让企业群众了解县、镇、村三级分别办理什么业务、怎么办理。
    三类重点群体打通“一站式”。真心真意服务项目发展。以审批手续“能简则简、能短则短、能不见面就不见面”为目标,建立建设项目审批台账日报机制,整理汇总每日项目手续办理情况,明确办结时限,对能当场办结的项目,立批立办;对复杂项目,每日调度通报进展,确保项目审批“依法必办、能办快办、一日办结”;成立项目攻坚服务队,提供“一对一”精准服务和政策咨询解读,已解决项目手续办理难题38个。诚心诚意帮助企业解难。以办事“感受度”为出发点,创新推行许可证照“无感延续”,梳理形成首批16项“无感延续”事项清单,搭建证照到期智能提醒平台,建立证照“无感换发”工作台账,组建“贴心管家”提醒服务团队,对符合条件的通过电话通知、微信提醒、视频连线等方式定向告知、提示办理,破解企业因疏忽证照超期未换导致被执法部门处罚的难题,已“无感”发放各类电子证照328个,免费寄递纸质证照202张。暖心暖意关怀特殊群体办事。聚焦涉及老弱病残孕等特殊群体的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和专享优惠政策,围绕社会保障、医疗卫生、健康养老、退役安置等重点领域开展情形化、颗粒化梳理,形成第一批30项特殊群体服务事项和32项特殊群体专享优惠政策“两张”清单,并实行赋码展示,累计为特殊群体提供咨询辅导、帮办代办等各类服务1000余次。
    四种服务方式实现“一条心”。开展下沉办。组建“流动政务服务队”,筛选首批22项高频事项定期到社区集中办理,推动政务服务延伸到基层“最末梢”,已下沉基层现场5次,集中办理林木采伐许可、公共场所卫生许可等业务98件。深化帮代办。打造“手把手、一对一、零距离”帮代办服务模式,根据群众需求提供咨询答疑、申报辅导等帮代办服务220余次,让“群众办事不用跑、帮办人员跑全县”成为常态。推行上门办。提供“接诉上门、主动敲门、优先登门”精准化服务,分级分领域培育政策宣讲员,开展“送政策、解难题、优服务”宣讲活动,帮助企业群众对优惠政策应知尽知、应享尽享,已为群众上门办理残疾人证、老年优待证等业务37件。推广自助办。在县政务服务中心设置24小时“不打烊”自助服务区,在镇便民服务中心、村(社区)便民服务站配备社保、不动产登记等自助服务终端,推动“互联网+政务服务”向基层延伸覆盖,群众办事实现“随时办、自助办”。
扫一扫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