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用户登录

按下信用“修复键”,助力企业“加速跑”

发布时间: 2023-05-29     来源:部门供稿
    信用修复制度是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一个重要机制,是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的重要环节,是失信主体退出惩戒措施的制度保障。建立和完善信用修复制度,有利于深化“放管服”改革,对进一步提升政府公信力、优化营商环境,都有重要的意义。
    今年2月份,潍坊一企业董事长入选了由省总工会发起的“全省五一劳动模范”候选人名单,在申报材料的过程中发现,该公司有一条2022年4月份由环保部门做出的行政处罚,本该2022年7月份就可以进行信用修复,由于缺乏对信用修复政策的认识,导致现在没有修复该处罚,影响本次候选人的上报。县发改局了解到这个情况以后,第一时间对接企业,帮助其准备修复材料,并与上级部门积极沟通,使得该项处罚在最短时间内进行了修复,消除了其对该董事长入选的影响,得到了企业的好评。
    近年来,昌乐发改局为优化营商环境,增强企业信用修复的积极性、主动性,提高企业信用修复效率,持续创新信用修复模式,鼓励企业积极进行信用修复。一是加强信用修复政策和流程的宣传。通过邀请专家进行信用修复培训、集中发放宣传资料、建立微信群等方式,组织信用修复培训六次,发放宣传材料3000余份,多方式全方位对信用修复政策及流程进行宣传;二是开展事先告知修复提醒。今年4月份,县发改局向全县各相关部门下达了《行政处罚信用修复告知书》,明确修复标准、途径、所需资料等,要求各相关部门单位在下达行政处罚通知书时,执法人员同时向企业发放《行政处罚信用修复告知书》,让受到行政处罚的企业第一时间了解信用修复的相关知识,鼓励引导企业在具备条件时及时进行信用修复。今年以来,共引导帮助20余家企业完成了信用修复。
    下一步,县发改局将实行在信用核查时对企业查漏补缺及时提醒。在以后为各行业部门提供诸如“潍坊市高新技术企业财政奖补资金”等开展信用核查时,如果在核查中发现留有行政处罚记录的企业,将即时进行短信提醒,引导企业开展信用修复,助力企业健康发展,为我县营商环境的优化工作助力。
 
扫一扫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