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用户登录

【山东】聊城:线上签约赋能交易提质增效—工程招投标进场交易项目实现合同在线签订全覆盖

发布时间: 2023-01-30     来源:山东省公共资源交易网
    聊城市以降低交易成本、提升服务质效为出发点,不断深化流程再造,拓展平台服务功能,利用电子签章技术实现合同在线签订,招标人和中标人足不出户即可在线签署合同,真正实现了招投标“一网通办”。
    一、强化制度建设,建立长效机制
    为持续深入推进工程招投标进场交易项目全流程电子化运行,发布《关于房屋建筑和市政工程招投标进场交易项目招标人启用数字证书的通知》,明确办理对象、办理方式以及CA应用场景,招标人按照要求提交所需材料即可免费办理数字证书,实现工程招投标进场交易项目全面启用CA数字证书并应用电子签章功能,奠定合同在线签订的制度基础。
    二、做好服务保障,有效衔接推广
    靠前服务,主动作为。一是解决证书办理费用问题。中心主任办公会针对招标人(机关事业单位类)CA数字证书费用问题进行专题研究讨论,决定相关费用由中心承担,为深入推广合同在线签订提供资金保障。二是优化服务。立足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实际,中心在原有办理模式的基础上,要求各县(市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配合做好招标人(机关事业单位类)数字证书办理工作,通过现场办理或网上办理+邮寄送达等方式实现各类招标人数字证书不见面办理,确保工程招投标进场交易项目顺利进行。
    三、市县协同联动,深入推广应用
    2022年上半年率先在市本级房屋建筑和市政工程领域实现招投标项目合同在线签订(含合同变更)电子化应用,在顺利应用的基础上进一步在市县两级房建市政领域进行全覆盖应用。合同在线签订的广泛应用,不仅可以免除投标企业特别是外地投标企业交通、住宿等成本,更有利于减少疫情期间人员流动,是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有利举措。同时进一步规范招标人与中标人合同签订时限,有效解决了因合同签订不及时导致的交易周期过长等问题,极大节约了参与市场交易活动成本。截至2022年11月30日,市县两级合同在线签订数量为545个,按照每个项目(标段)企业住宿、交通等费用600元计算,累计为企业节约成本32.7万元。
    四、深化流程再造 服务提质扩面
    为进一步探索推广应用,聊城市不断优化招投标业务流程,精简环节,并在征求水利、交通等行业监管部门同意的基础上,开发设计交通、水利等工程招投标项目合同在线签订功能,并于2022年10月份正式上线运行。截至目前,交通、水利工程招投标项目在线签订数量为7个,持续延伸合同在线签订覆盖领域。
    五、多形式强培训 提升服务水平
    为深入推广合同在线签订(含合同变更)电子化应用,进一步提高公共资源交易服务水平,持续推进“放管服”优化营商环境,通过实地查看、集中座谈、网络直播、数据监测等多种方式面向各县(市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招标代理、行政监督部门等多种主体,开展业务培训工作。
扫一扫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