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用户登录

【安徽】走“心”更走“新” 政务服务再升级

发布时间: 2023-05-15     来源:安徽日报
    安徽省以效能提升为方向,持续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不断增强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走“心”更走“新” 政务服务再升级
    路径创新
    窗口服务再“贴心一步”
    “之前办理住房公积金贷款要跑政务服务窗口和银行两个地方,现在我在窗口一次就办好了,比预想的方便!”近日,在池州市政务服务大厅办事的市民周先生满意地说。
    4月24日,池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主任桂海宏在开展“局长走流程”活动时,发现在“商品房住房公积金贷款审批”和“二手房住房公积金贷款审批”等业务办理过程中,办事人需要去委托银行办理放款借据签订手续,造成办事人多方填写材料、两头跑的问题。
    “我们对发现的问题立行立改,在前台窗口设置贷款借据预受理签订环节,并在业务系统中增加贷款借据打印功能。”桂海宏说,系统升级、流程优化后,预计每年将让近600户群众“少跑腿”。
    去年以来,池州市紧盯企业和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从办事人角度出发,转换身份角色,通过“局长走流程”推动流程再造和政务服务提升。
    “目前,34个市直单位已开展‘局长走流程’活动,围绕涉企高频事项累计‘走流程’事项101个,各单位查找问题共计87个,目前已整改完成29个,正在按序推进整改58个。”池州市数据资源管理局局长王春英告诉记者,后续还将探索开展“科长走流程”“交叉走流程”等服务方式,拓展“走流程”范围,“走”出政务服务新成效。
    政务服务窗口是政府与群众最直接的联系纽带。窗口服务改进“一小步”,便民惠企迈出“一大步”。
    今年,宣城市创新优化窗口服务,在全市政务服务中心设立“首席问题官”和“问题专员”,聚焦企业群众反映诉求,充分发挥“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前哨”作用。
    截至目前,该市共设立8名“首席问题官”、174名“问题专员”,累计登记并解决问题330件,涉及发改、社保、税务等业务范围。
    宁国市万顺液化气有限责任公司在办理液化石油气充气站迁址手续时,因属地权限问题,被告知无法办理备案。该公司负责人陆维将此问题反映至宁国政务服务中心“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工作人员接到反映后,向“首席问题官”李碧源进行了汇报。了解项目详细情况后,李碧源立即联系市发改委研究解决该问题,经发函请示上级部门后,得到了市级的办理授权。前后不到1个小时,该项目顺利完成备案。
    流程再造
    业务办理更“智能一步”
    “有了情景化引导,我只需选择两次就直接弹出了自己想要办理的业务,很快就办好了!”体验过情景化引导服务后,铜陵市民查先生直呼太方便。
    查先生从事危化品运输业务。他的从业资格证书即将到期,准备办理道路运输从业人员从业资格证换发业务。查先生告诉记者,以前在安徽政务服务网搜索时会出来许多类似的事项,分不清哪个是自己需要办理的业务,找得很辛苦。
    今年年初,铜陵市数据资源管理局按照有关部署,加快推进申报辅导“主动帮”,启动情景化引导服务改革,选取部分办理情形较复杂的高频事项,情景化引导服务对象通过问答或选择的方式,精准定位到服务对象所需申办的服务事项,生成需准备的材料清单,实现一次性精准告知。
    目前,“情景化引导”服务专区梳理上线首批情景化引导服务25大类,涉及交通运输、卫生医疗、市场准入、金融财政等业务领域,共包括62个情景、市县855个政务服务事项。
    我省积极探索创新审批服务便民化措施,打造便利化导办模式,聚力提升企业群众办事体验。去年8月,省政府办公厅印发《贯彻落实国务院加快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指导意见任务分工》,提出要按照“一看就能懂、一点就能办”要求,规范网上办事指引,完善网上办事引导功能,开发情景化引导,规范在线咨询、引导服务。
    安徽腾捷再生资源有限公司工作人员王女士在办理货运企业成立业务时,在网上搜索宣城市“最先一公里”的模块,点击后找到了货运企业成立的办事引导,通过一步一步回答问题,最终生成办事指引。“模块里介绍了每一步需要的材料,一次就办好了!”王女士高兴地说。
    宣城市开发的政务服务事项申报辅导智能服务“最先一公里”,为企业群众提供个性化、场景式的办事指南服务。通过“你问我答”和“你答我改”的环节贯通,“个性指南”和“材料预审”的服务联动,让企业群众在网上政务服务环节实现“点填”自如。
    数据共享
    部门协同又“快捷一步”
    “现在申请政策资金不用填报材料了,都是政府部门主动联系我们。从‘免申即享’平台点击确认企业信息,我们这40万元的补贴资金,一天就到账了。”近日,淮北市淮玻玻璃股份有限公司的张总感慨地说。
    前不久,我省出台关于进一步提振市场信心促进经济平稳健康运行的若干政策举措,同时公布政策兑现“免申即享”“即申即享”清单。按照要求,省、市各类政策服务平台接入“皖企通”,实现政策“一网尽览”“一网通办”,并联通项目申报、预警比对和财政兑付系统,实现“一键送达”。“3月以来,我省各市已实现10余类政策‘免申即享’,通过‘皖企通’完成兑付超12.76亿元、惠及企业1300多家。”省数据资源管理局负责人介绍说。
    与此同时,为进一步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我省力推“一件事一次办”,聚焦企业和个人全生命周期涉及面广、办理量大、办理频率高、办理时间相对集中的政务服务事项,将多个跨部门、跨层级关联性较强的“单项事”整合集成为更好服务企业群众的“一件事”。
    去年底,我省印发加快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打造政务服务升级版工作方案,提出在2022年的基础上,今年启动23个“一件事一次办”事项,并于今年6月底前完成。同时明确,2023年至2024年,结合迭代升级和探索创新,每年将完成不少于50个“一件事一次办”事项。
    “我省加强业务协同和数据共享,持续提升一体化政务服务能力。”省数据资源管理局负责人介绍,2025年底前,“一件事一次办”事项范围进一步扩大,服务领域进一步拓展,形成“皖事通”“皖企通”前端受理、“皖政通”后端办理的“前店后厂”模式,持续打造政务服务升级版,更好满足企业和群众办事需求。
扫一扫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