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开 > 正文内容
索 引 号: 754450286/2020-62705 分  类: 主要负责人解读
发布机构: 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发布日期: 2020年06月16日
标  题: 县行政审批服务局主要负责人解读《关于进一步推进基层便民服务工作规范化建设的意见》 文  号:
内容概述: 县行政审批服务局主要负责人解读《关于进一步推进基层便民服务工作规范化建设的意见》

县行政审批服务局主要负责人解读《关于进一步推进基层便民服务工作规范化建设的意见》


 

  一、政策背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便民利民、依法行政、公开透明、高效务实”为目标,将审批服务延伸到乡镇(街道)、城乡社区等,实现就近能办、多点可办、少跑快办加快推进政务服务向基层延伸。

二、决策依据

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一次办好”改革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实施方案〉的通知》(鲁厅字〔2018〕31号)、省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全省村(社区)便民服务标准化的指导意见》(鲁政办字〔2020〕42号)

  三、出台目的

    为加快推进政务服务向基层延伸,进一步推进基层便民服务工作规范化建设。

    四、重要举措

《意见》的主要目标是到2020年8月底前,全县所有便民服务场所全部达到“有场所、有人员、有制度、有网络、有设备、有经费、能办事”的“六有一能”要求。内容主要包括:加快场所建设。尽可能选择在临近主要道路、群众集中、出入方便的地方建设办公场所,确保镇级便民服务中心全覆盖,所有便民服务场所面积达标、设施齐全。科学设置窗口将与群众密切相关的民政、社保、卫健、经管、农业、林业、户籍、市场监管等业务,纳入镇级便民服务中心集中办理。中心全部实行大厅式、柜台式办公,科学划分区域,配备必要的办公和便民设施。规范办事流程。构建“一个窗口受理、一次性告知、一站式办结”服务模式,进一步规范事项要素,并公开为办事群众提供更加规范透明的服务。推动网上办理。积极推动网上政务服务向镇(街、区)、社区延伸,实现“一网办理、一站服务”县、镇、社区三级全覆盖。加强队伍建设。配齐配强便民服务中心(站)工作队伍,镇级便民服务中心主任副科级干部担任,并配备专职副主任1名,管理人员2名以上,前台受理人员数量原则上6—8人;社区便民服务站“全科社工”数量原则上2—4人。推行帮办代办设立帮办代办窗口,安排2—3名工作人员作为代办员,为辖区内企业和群众提供免费帮办代办服务。

 

【文件关联】昌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基层便民服务工作规范化建设的意见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