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开 > 正文内容
索 引 号: 004298561/2019-42737 分  类: 乐政字
发布机构: 县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19年08月16日
标  题: 昌乐县人民政府关于推进全县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加快现代化农业发展的实施意见 文  号: 乐政字〔2019〕12号
内容概述: 昌乐县人民政府关于推进全县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加快现代化农业发展的实施意见

昌乐县人民政府关于推进全县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加快现代化农业发展的实施意见
乐政字〔2019〕12号



乐政字〔2019〕12

 

 

昌乐县人民政府

关于推进全县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

加快现代化农业发展的实施意见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经济开发区、首阳山旅游度假区、高崖水库库区管委会,县政府有关部门、单位:

推进发展主要农作物全程机械化生产模式,加快农业现代化建设,根据农业部《关于开展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推进行动的意见》(农机发〔20151号)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进“两全两高”农业机械化发展的意见》(鲁政办字2017211号)和市农业农村局《关于下达2019年度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和“两全两高”农业机械化示范县创建计划的通知》(潍农机管字〔2019〕3号)精神结合我县实际,现就推进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制定如下意见

一、总体要求

(一)总体思路。坚持“农业发展、农机先行”工作思路,突出服务农村改革和转变农业发展方式这一总要求,以全县高标准粮田和农产品主产区为重点区域,以提高小麦、玉米、花生三大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水平为主要内容,以耕整地、种植、收获、植保、烘干秸秆处理为重点环节,以推广先进适用农机化技术及装备、培育壮大农机服务市场主体、探索全程机械化生产模式、改善农机化基础设施为主要手段,创建全国主要农作物全程机械化示范县,努力构建上下联动、区域协调、运转高效的农业机械化推进机制,全力打造我县农业机械化发展升级版。

基本原则

1因地制宜,分类指导。根据各镇街、区土壤状况、种植模式经济水平、经营规模等因素,确定适宜的技术路线和主推机型,完善技术模式,推动技术集成和标准化。

2融合发展,协同实施。以先进适用的农机装备为载体,以绿色增产的农艺技术为内容,结合采用信息化技术和开展农田基本建设等工程技术,加强农机、农艺等多部门的联合攻关、协同配合,推动农机农艺相融合农机化与信息化技术相融合。

3统筹规划,梯次推进。围绕突破农机化生产薄弱环节,选择农产品主产区、高标准粮田规划区和农机化基础好的区域建设全程机械化作业示范点,努力提升小麦、玉米、花生生产全程机械化质量,通过以点带面、示范引导、辐射带动,实现整体推进。

4政府主导,多方参与。综合运用产业、财政、金融政策,不断加大对农业机械化的扶持引导。大力发展农机合作组织,健全社会化服务体系,鼓励种植大户、村级集体组织积极参与,发挥主体作用,汇聚多方力量,形成合力推进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的良好格局。

二、目标任务

以创建“全国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为目标,推进农业机械化转型升级、提质增效,调整优化农机装备结构布局,主攻农机化薄弱环节,推广先进适用农机装备及技术,加强农村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推进农业机械化全面可持续发展。年在农产品主产区域合理设立3个全程机械化核心示范区,核心示范区面积3万亩,辐射带动小麦、玉米、花生全程机械化示范推广任务分别完成20万亩、26万亩、10万亩。到2019年底,全县小麦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95%、玉米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85%、花生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70%、高效植保机械化能力≥60%、粮食烘干机械化能力≥40%、秸秆处理机械化水平≥80%,农业机械化发展在全省继续保持一定优势。

加快全程机械化装备及技术推广。充分利用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加快推进小麦联合收获机升级换代,主推高效低损收获、机条播技术,加快发展高效植保、精准施肥、秸秆打捆捡拾和粮食烘干机械,进一步提高耕种收作业质量玉米主推精少量播种、摘穗收获技术,发展籽粒直收、烘干、青贮等玉米收获技术;推进多垄多行大型花生联合作业机械,全力推进花生种植和收获的规范化、规模化生产。

(二)恢复提升耕地地力。以实施农业机械化地力提升工程和农机深松作业补助等项目为抓手,加快推广应用深松整地、地力保护、粮食高产创建平台建设、保护性耕作、秸秆还田等绿色增产机械化技术,培肥改善地力,促进农业高产高效与资源生态永续利用。

(三)扎实推进秸秆综合利用。充分发挥农业机械在秸秆禁烧工作中的重要作用,研究制定不同区域、不同作物农机作业标准及技术路线,总结推广秸秆机械化利用成熟经验和做法,加强农机作业质量智能化监测,支持引导在深松机、深翻犁、播种机、联合收获机及大型拖拉机上加装智能监测及自动导航设备,提高农机作业监测信息化、智能化水平。把机械化还田作为秸秆综合利用主渠道,重点推广大马力拖拉机和配套机械,推广机械粉碎还田、免耕播种的面积,结合农艺要求,提升还田效果。积极拓展秸秆能源化、原料化、饲料化等多种利用方式,提高秸秆处理机械化水平。

(四)提高粮食烘干能力。坚持收储烘干与产地烘干协调推进,科学布点区域性烘干中心,重点推广节能、环保型低温循环式烘干机械,发展先进适用烘干技术,在粮食主产区合理规划配置烘干装备,逐步提高粮食干燥处理机械化水平。年合理布局建设区域粮食烘干中心3个以上,在粮食主产区建设应急粮食烘干点不少于4个,基本解决规模在100亩以上的种植大户粮食干燥问题。

(五)增强高效植保机械服务能力。积极开展绿色防控与统防统治融合示范创建活动和化肥、农药零增长行动,重点发展精准施肥、高效植保机械化技术,加快推广高地隙喷杆喷雾机、植保无人机等先进适用的植保机械,逐渐淘汰老旧、低效的喷雾机,不断提升施肥、植保的机械化和精确化作业水平。

三、推进措施

(一)积极创建全程机械化示范镇(街、区)。实施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创建活动,积极创建全程机械化示范镇(街、区)年内创建3个以上主要农作物全程机械化示范镇(街、区)、40个全程机械化示范村。通过示范创建,探索总结全程机械化的技术路径、技术模式、配套机具、操作规程及服务方式,形成可复制推广的典型,辐射带动周边地区不断提高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水平。

(二)培育壮大新型农机经营主体。充分发挥农机经营主体创建主力军作用,积极培育农机大户、农机合作社和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服务主体,开展全程机械化作业,促进生产性服务业发展。深入开展农机合作社示范社创建活动,每年选拔培育一批依法规范运营、民主管理、设施配套、服务高效的农机合作社,通过合作经营、土地股份、统一服务等形式,推进订单式、托管式、联耕联种等农机社会化服务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扎实推进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开展农机职业技能培训,着力培养一批有文化、技术、经营、善管理的农机服务能手。

(三)健全技术支撑体系。技术人员、农机手、种粮大户的培训,切实提高技术开发、示范应用和农机管理能力。成立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整体推进技术专家组,邀请涉农领域相关专家,开展决策咨询、技术指导、培训交流、验收考核等工作。围绕全程机械化薄弱环节,加强农机产学研合作,开展联合攻关,为突破农业机械化发展技术瓶颈提供技术和智力支撑。

(四)推进农机信息化建设。开展“互联网+农机化”推进行动,建设农机管理服务信息化指挥调度平台,通过互联网、移动通讯、大数据、云计算等现代化手段,加强农机管理部门、科研单位、生产企业、农民和农机手的互联互通,推进互联网、物联网和农业机械化的深度融合,提升农机管理服务科技化、信息化和智能化水平。

四、工作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政府成立推进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见附件,加强对全县主要农作物全程机械化工作的组织领导。县农业农村局、现代农业发展中心、科技局等部门单位负责实施过程中的技术指导服务,县财政局负责项目建设过程中资金的及时拨付和使用监督管理。各镇(街、区)要成立相应机构,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加快推进工作落实。充分发挥村级基层组织的主导作用,在土地适度规模经营、实现区域化种植等方面取得新成效。有条件的镇(街、区)、村要成立党员农机服务队,发挥先锋队和主力军作用,为村民提供社会化服务,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号召力。

(二)强化政策扶持。充分利用好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对大型拖拉机、深松机械、粮食干燥机械等农机装备实施敞开补贴;对重点区域、薄弱环节实施重点补贴;对符合一定条件的农机合作社、农机大户和适合主要作物机械化作业的大型农机具、植保水肥一体化机械、烘干设备等优先给予补贴。充分利用土地深松补助、秸秆综合利用政策,对土地深松小麦、玉米秸秆综合利用给予补助。积极推广新型全面深松机械,争取国家深松整地作业补助,充分利用省级土地深松作业补助政策,实施土地深松项目。充分利用基层农机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推进项目,带动全县经济作物产业迅速发展,扩大基地示范效应,满足不同地域、不同种植业机械化需求。

)建立考核机制。把推进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加快现代农业发展工作作为一项重要考核指标,纳入对镇(街、区)年度科学发展综合考核,制定考核细则,加大奖惩力度。县政府成立督查组,就此项工作推进情况进行全程督导、定期通报,并将督查情况记入年度考核总分。

 

附件:昌乐县推进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工作领导小组

成员名单

 

 

 昌乐县人民政府        

2019年8月16日       

(此件公开发布)


县现代农业发展中心主要负责人薛永亮解读《昌乐县人民政府关于推进全县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加快现代化农业发展的实施意见》

 

【图文解读】昌乐县人民政府关于推进全县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加快现代化农业发展的实施意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